在我決定動筆對我到目前在美國看牙醫的經驗寫一些心得的同時,其實我的牙齒問題還是沒有解決,我還在等待漫長的一個月後去看前一家醫院轉介的牙醫。這會不會是我這看牙記故事的終章,亦或是另一次徒勞無功的努力?我不知道,但希望能對看完這故事的人有所警惕,那就是一定要做好牙齒保健!

第一章
老兄,我的牙齒咧

故事的開始是在去年的四月中旬左右,我左上顎臼齒內的一小塊假牙突然在我吃午餐的時候掉落。但當時忙著邊吃便當邊看報所以並未馬上發覺,只隱約感到好像有顆很大的沙粒參雜在我的便當裡。於是當下第一個反應就是馬上吐掉,內心還不忘嘀咕Winnie做菜時東西洗不乾淨,害我差點咬壞牙齒!記得當天是吃黏呼呼的油飯。一會兒後,舌頭開始做飯後口腔清理動作,順便回味剛才油飯的滋味,這才感到一陣奇怪,為什麼上面這顆牙齒有一個這麼大的洞?用手東摸摸西搓搓後,心裡一驚才知道不得了,我的假牙落跑了!但是跑去哪裡了?於是低頭開始努力回憶,早上到中午的一切。沒錯,便當有問題,我的牙齒絕對是被那糯米黏走了。該死,如果裝不回去聽說在美國看牙醫又貴又爛可能會就此破產也說不定。於次打定主意把時實驗室翻過來也要找到我的假牙,如果不能用至少看可不可以裝回去,能撐到我回台灣就好了。翻箱倒櫃了一陣終於在垃圾桶內尋獲,如獲至寶,管他三七二十一馬上就往嘴裡放,但因為變形的關係,想當然一定放不回去了。這時心中的怒火再次點燃,想當初在新竹康X牙醫診所做這顆的時候,牙醫師再三保證做完後永遠不會掉下來,因此才信任他,讓他在我臼齒內挖個大洞裝了這顆假牙,心想痛苦終於結束,想不到這程咬金好死不死,等我跑來美國才給我死。無計可施下,只好開始查詢拉法葉這邊的牙醫診所,並評估回去台灣做的可行性。這段期間我在網路上看了一些資訊,以我的情況而言,由於從假牙掉到預約看診還有段時間,所以為防止這其間牙齒感染,通常牙醫師會建議到藥局買一種白色石膏狀的臨時補牙材料(Temporary filling)DIY。另一項好處是它通常含有止痛劑成分,因此使用時也多少可以幫助你抑制牙痛。這種補牙材料小小一罐約$5~10。由於只是臨時救急,因此通常不會撐太久(3-4)又要再重新補一次。於是我就靠這一罐石膏撐了將近三個半月,不過事後牙醫看了也很讚許我會用臨時補牙材料,使得牙齒雖然沒有保護了,但並沒有繼續惡化,不過這是後話了。另一件幾乎發生在同時的事是我的右下顎七年前做過根管(俗稱「抽神經」,root canal)的臼齒,竟在此同時因某種不明原因開始在我牙齦上冒出一顆小小的膿包。這膿包不痛不癢,但因為就是異物,所以還是令我感到不舒服。用針刺破後又會長回來,而且隨著我的飲食或體力狀況,還會長大縮小一週數變,非常討厭。只是不知道後來這個小討厭竟會變成到目前都很棘手的一個麻煩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2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